榮獲全英音樂大獎最佳年輕演奏家—艾莉森.鮑爾珊(Alison

Balsom),是古典樂壇少見吹奏小號器樂的絕色女伶,一頭閃亮的

金髮、修長的身材、時尚的裝扮,英國新生代小號手鮑爾珊

(Alison Balsom),總讓人忍不住多看一眼。但這樣的「本

錢」,卻困擾著鮑爾珊:「我的外表在舞台上很容易吸引他人的目

光,卻不容易被嚴肅看待。」一九九八年,鮑爾珊參加英國廣播公

司舉辦的年輕音樂家大賽獲得賞識,打開了知名度。「對我來說,

那場比賽內含特殊意義。比賽實況透過廣播轉播,觀眾只聽得到我

的音樂,看不到我的人,不會因我的外表性別,產生主觀認定。」

鮑爾珊七歲開始學習小號,她對小號一「聽」鍾情:「小時候我聽

了爵士小號大師葛萊斯比(Dizzy Gillespie)的錄音深為著迷,執

意要學小號。」她說,當時年紀小,根本不知道在一般人眼中,小

號是男生學的,女生最常吹奏的管樂器是長笛。對於自己經常被強

調為「女性」小號手,鮑爾珊十分不以為然:「我不認為在音樂的

世界裡有男女之分,只有好演奏家、壞演奏家之分吧! 」雖然一

開始接觸小號,是因為爵士樂,但是鮑爾珊的職業生涯並沒選擇從

爵士樂出發。「古典和爵士小號是完全不同的音樂類型,就像是芭

蕾舞和嘻哈舞的差異。而英國學院的訓練以古典為主,我只能固守

這條路。」由於古典小號的曲目有限,鮑爾珊常動手改編。「我目

前在EMI錄製的四張專輯,許多曲目改編自其他樂器的作品。」

舞台下的鮑爾珊,喜歡駕駛遊艇出海,也喜愛滑雪。她說作為一位

小號手,除了氣要足,也要有力,當她背起三把不同調性的小號

時,堅實的臂膀展現了十足的體力。

Last Night of the Proms 2009 - Libertango (Alison Balsom)

Alison Balsom - Italian Concertos

Alison Balsom - Wikipedia, the free encyclopedia

- 翻譯這個網頁 艾莉森.鮑爾珊 (1978年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360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